六安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六安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中期评估工作的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19-05-10 09:12
字号: 打印 收藏

 

省自然资源厅:

根据《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开展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皖国土资函〔2018〕1793号)有关要求,中期评估的数据截止到2018年6月30日。而《六安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于2018年8月由六安市人民政府发布实施(批文见附件),因此规划实施时间较短,缺乏评估工作开展条件。根据要求,现就《六安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2016年至2018年6月,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发展、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安徽省第三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在我市的规划目标、空间布局、管理措施和重大工程项目;严格砂石粘土/小型非金属矿产管理,控制开发强度,规范开发秩序;努力推进全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矿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有序开展。省规划的6个矿产资源调查评价项目中,霍邱铁矿国家级整装勘查、金寨地区晶质石墨矿远景调查、安徽省1:5万苏仙石幅(省内)等六幅重力调查、沙坪沟钼铅锌(银)国家整装勘查、银水寺-皂河铅锌矿勘查区、汞洞冲—鲜花岭铅锌多金属矿勘查区、银沙—石门寨铅锌多金属矿勘查区等5个项目正在进行,尚未开展的项目为合肥盆地页岩气远景调查评价。

二、进一步优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结构,促进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我市根据相关行业政策和矿业布局特点,强化规模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全市露天开采的砂石粘土类矿产乱挖乱采现象基本得到控制,矿山总数明显减少。全市采矿权总数由2015年的287宗减少到88宗,市、县(区)发证的采矿权数量在《规划》的调控范围内(见下表),由于《规划》实施时间滞后,新设采矿权基本未投放市场。

2018年采矿权数量与规划采矿权调控数量对比表

矿种

规划采矿权调控目标数量(单位宗)

2018年采矿权数量

(单位宗)

普通萤石

4

4

长  石

1

0

页  岩

1

0

砖瓦用粘土

75

16

建筑用砂矿

8

0

陶粒用粘土

1

0

饰面用石材矿

14

0

建筑用石料矿

42

27

三、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常抓不懈。2016年以来,我市以县为单位完成了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工作,初步查清矿山地质环境现状;完成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规划编制工作,明确了矿山地质环境重点治理区、重点治理项目的治理主体,治理任务等。我市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正有序开展。

四、对矿产资源规划工作的建议。一是加快我市规划目标实施进度,编制规划年度总结报告,对下一年度工作进行安排,对规划期末完成情况进行预测。二是《规划》实施过程中,应服从《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8〕22号)等相关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规划》中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等限制、禁止开发利用范围缺少精准数据支撑,实施过程中应及时收集相关资料,加强实地核准工作,确保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合规合法。三是及时发现《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必要时对《规划》进行调整和修编。四是我市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任务重,应加大工作力度,明确相关责任人,确保在规划期内完成目标任务。五是由于《规划》实施滞后,目标任务的落实时间较紧,建议今后加快规划编制和审批工作进度.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