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六安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0-11-19 08:27
字号: 打印 收藏

各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根据《安徽省自然资源厅转发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皖自然资矿保函〔2020〕52号)要求,为确保我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顺利进行,现制定《六安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0年11月19日

 

 

六安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方案

 

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20〕43号)、《安徽省自然资源厅转发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皖自然资矿保函〔2020〕52号)要求,确保六安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确保规划能体现新时代特征、体现改革方向、体现新征程起步要求,立足六安市矿产资源特点、区位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统筹规划,突出特色,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着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水平,为六安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矿产资源保障。

二、总体思路

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资源安全为目标,聚焦绿色发展,转变资源利用方式,强化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优化资源开发保护格局,实现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相协调,充分认识新一轮规划编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的关系,立足六安市矿产资源特色、开发利用现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按照超前谋划、总量调控、优化配置、科技优先、规模规范、集约高效、保护环境、持续利用的总体思路,全面、扎实推进规划编制工作。规划以 2020年为基期,规划期为2021 年至2025年,展望至2030年。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统一

全面落实环境倒逼机制要求,坚持“谁开发、谁保护”原则,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和民生改善的共赢。

(二)坚持继承借鉴与创新发展相结合

认真总结第三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的成功经验,剖析存在的问题,做好规划基础研究和重大专题研究,总结出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规划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手段。

(三)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特色

突出地区资源优势与特色,抓住六安市铁矿、铅锌钼多金属矿、饰面石材矿、建筑石料矿等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等热点、难点问题,因地制宜,推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可持续发展。

(四)坚持科学管理,创新管理方式

充分研究现行矿管制度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统一问题,强化规划的空间指导和约束功能,有效指导矿业权科学设置,实行差别化管理,贯彻负面清单制度,促进矿产资源规模化、规范化和基地化开发利用,创新矿产资源管理体制机制。

(五)坚持科学规划,确保相互衔接 

认真做好矿产资源规划和其他相关规划的衔接,确保省、市、县三级规划的顺畅衔接。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开发与保护、规划调控与市场调节之间的关系,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稳定性,加强宏观调控能力。

(六)坚持政府主导,强化公众参与

采取“政府主导、专家指导、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论证 ”的工作方针,协调部门间的沟通和交流,建立衔接和协调机制,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加强论证,凝聚共识,增强规划编制的公开性与透明度。

四、编制方法

(一)实地调研与理论研究相结合

加强实地调研,认真听取部门及矿山企业意见,学习借鉴省内外先进经验;注重研究规划编制理论、方法及其相关法规,提高规划的理论水平和专题研究深度。

(二)国家标准与地方特色相结合

严格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出台的规划编制技术指南,统一编制底图、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数据来源。结合六安市的实际需求,提出符合市情、矿情的规划编制方法和对策,凸显地方特色。

(三)规划指标确定与矿政管理政策相结合

矿产资源规划指标确定要做到技术与政策的“两条腿”平衡。既要以专题研究成果为基础,也要从六安市情、矿情出发,满足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确保政策的严肃性,提高矿产资源规划的前瞻性、稳定性和可操作性。

五、主要工作任务

(1)按照自然资源部、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和市局的相关工作部署,评估上一轮市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实施情况,开展本次矿规编制前期数据整理和专题研究工作;

(2)开展本次矿规规划大纲、文本编写、附图编制和数据库建设等;

(3)开展本次矿规上下衔接以及与相关规划对接;

(4)协助市局开展所辖县级矿产资源规划编制指导,将金安区、裕安区、叶集区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相关规划内容纳入市级规划统一编制;

(5)本次矿规规划符合生态环境保护有关要求,配合本次矿规环评单位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6)整理建设全市统一矿产资源规划数据库

(一)做好规划编制基础工作

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落实承担单位和参加人员,开展前期调查,做好数据资料收集和规划编制方案、重大专题设置论证等基础工作。

(二)开展重大专题探索研究

全面评估第三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实施取得的成果与不足,全面评估我市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的现状与问题,研判“十四五”期间矿产资源供需形势,明确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向,优化矿产资源开发保护总体布局与结构调整方向,研究推进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政策和管理举措,提出我市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的重点任务。

开展六安市砂石资源需求分析和保障研究,根据砂石土矿综合区划和规划专题,引导各县区按照生态文明总体要求积极有序投放砂石采矿权。

(三)编制矿产资源规划文本

按照省自然资源厅要求,明确规划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规划控制指标、规划区划分原则及管理措施,综合集成专题研究成果,完成规划编制的相关图件与文本。

(四)实施规划编制数据库建设

按照统一的矿产资源规划数据库标准和数据库质量检查细则,按时完成六安市矿产资源规划数据库的建设、质量检查和汇交工作,保障数据库建设与规划编制的同期开展、同步完成,并纳入省自然资源厅“一张图”管理。

(五)做好规划审查报批工作

做好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与各部门有关规划主要指标的综合平衡和协调,广征求各方面意见,凝聚共识,完善规划成果,与省规划做好衔接,严格审查,并按有关程序报省自然资源厅审核批复。

六、组织机构及职责

为加强对规划编制的组织管理,成立六安市矿产资源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领导小组由市自然资源局领导和相关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规划编制工作,解决规划编制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组  长: 胡雪松   党组书记、局  长

副组长: 王本伟  党组成员、副局长

汪海洋  总规划师

成  员: 邬新星   办公室主任

程  煜  矿管科科长 

黄  政  生态科科长 

储丹丹   测绘科科长

徐  悦   规划科科长

何  纯  法规科负责人 

韩  萍  财务科科长

黄家军   执法支队支队长

戴姜梅   地环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矿管科,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主要负责落实编制单位及项目经费,组织工作方案、专题设置的讨论,规划成果的评审与验收,负责与有关部门对接沟通,统筹协调,督促检查规划编制开展情况。  

七、 进度安排

(一)前期准备(2020 年5月-2020年10月) 

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任务分工和经费预算,完成规划编制招标工作,做好调研准备。

(二)专题研究(2020 年11月-2021年2月)

收集资料、实地调研、分析研究,2021年2月底前,完成本次矿规部分专题研究工作,初步完成本次矿规大纲编制。

(三)规划编制(2021年3月-2021年6月)

2021年6月底前,在与省级矿规大纲对接基础上,基本完成规划主体成果。编制完成《总体规划》初稿,完成与省级规划衔接,并广泛征求各有关部门意见,最终形成规划预审稿。

(四)规划审批(2021年7月-10月)

召开专家论证会,修改完善后形成送审稿,经六安市人民政府同意报省自然资源厅审查,并根据省厅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成果;2021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本次矿规编制,配合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相关工作。10月底经市人民政府审核同意报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审批,由六安市人民政府发布实施。

(五)数据库建设(2021年12月前)

2021年12月底前完成六安市统一矿产资源规划数据库,提交规划成果相关资料,包括规划文本、图件、报告、专题研究成果及电子文档、数据库等资料。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