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合六同城化建设,加快融入长三角发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1-03-31 16:21
字号: 打印 收藏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秉承“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工作理念,结合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深入推进合六同城化建设,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市“十四五”开新局提供坚强的规划引领。

构建规划体系。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构建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形成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各类专项规划的规划体系,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纲领性作用,落实国家安全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确定空间发展策略,提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质量和效率。

绘好“一张蓝图”。结合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建立“1132”的市域空间发展格局。“1”:指一个主城,即六安市主城区;“1”:指一个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即叶集与金寨一体化发展区域;“3”:指三个县城,分别为霍邱、霍山、舒城三县;“2”:指两个新城区,分别为马店新城、杭埠新城。

共建经济走廊。为进一步对接好城市功能分工和协同发展,共建合六经济走廊,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汪海洋带队赴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深入交流学习。面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要求,双方重点交流了在产业协同发展、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资源优势互补等方面进行的研究,重点谋划城市空间拓展方向及构建重要交通廊道。

合六同城化是六安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最重要战略抓手。近年来六安坚持东进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六安新城建设,已经拉开了东进序曲。作为合肥都市圈内最具备与合肥同城化条件的副中心城市,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进一步积极研究加强合六区域协作,从交通联系、空间拓展、生态补偿、产业协同等各个方面进行研究谋划,实现与合肥全方位的等高对接。(撰稿:徐悦,审稿:汪海洋)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