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保障土地要素 服务重大项目建设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0-09-30 19:52
字号: 打印 收藏

9月30日上午,市自然资源局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服务保障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的主要工作举措和用地报批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秉持“投资为纲、项目为王”理念,突出重大项目这个“压舱石”,扭住用地保障这个关键环节,建立机制、改进方式、提高效能,有效发挥土地要素保障的基础性作用。

(一)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年初即主动向市发改、交通、水利等部门摸排重点项目用地需求,推进用地保障关口前移。及时出台疫情防控期间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服务保障工作“16条”,积极向省争取新增建设用地计划。认真研究新《土地管理法》关于土地征收工作的有关规定,不等不靠,主动探索征地程序固化要件模板并推广使用,保证了与省用地审批政策第一时间衔接。

(二)拉紧链条、形成合力。牵头推动在市级层面建立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审查报批联席会议工作制度,筛选“精选择、重开工、促竣工”以及工业“积树造林”等各类重点项目44个,纳入重点调度项目清单进行通报,并组织项目单位、主管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政府定期会商,有效解决各方信息不对称、督促调度不及时、推进发力不精准问题,为加快完善项目前期工作、熟化用地报批条件奠定基础。7月14日,我省首批4宗受国务院委托审批的单独选址项目用地获省政府批准,因前期工作扎实、用地报批条件成熟,我市2宗项目位列其中,率先享受国务院建设用地审批权委托试点红利。

(三)创新机制、提高效率。围绕重大项目高效落地工作目标,提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明确土地征收和建设用地审查报批有关事项的通知》(六政秘〔2020〕108号),压紧压实县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工作责任。先后印发《关于建立重大项目用地和规划服务保障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成立重大项目用地和规划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建设用地报批事项审查会签工作制度(暂行)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完善了自然资源系统内部用地和规划服务保障的长效工作机制。(苏原)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