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0-12-31 14:54
字号: 打印 收藏

“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通过压实各级防治责任、完善各项防范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个简要介绍。

一、全市地质灾害现状

我市地处大别山区,地质环境复杂,是全省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区之一。根据汛后核查结果,全市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419处,分布于5个县区60个乡镇,直接威胁1024户4036人的生命和2亿多元的财产安全。金寨县、霍山县、舒城县、裕安区和金安区的中低山丘陵地区是我市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灾害类型以滑坡、崩塌、泥石流为主。

二、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要求,加快建立高效科学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不断提高地质灾害防范能力,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的落实执行力度,在具体措施上坚持做到“四早”:早调查、早部署、早预警、早转移,取得了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较好成效。今年汛期,我市平均梅雨量1092.9毫米,是常年同期的4.1倍,为1960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全年全市突发地质灾害灾险情73起,是往年平均的4-5倍,损毁房屋36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46.8万元。今年我市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围绕以下5个方面开展:

1、压紧压实防灾责任,守住安全底线。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来抓。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对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出具体指示,多次深入地质灾害隐患点现场督查、调研、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成立以分管市长为组长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组,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将全市地质灾害防治与防汛抗旱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并在汛前和强降雨时期派出督查组,督查各地地质灾害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工作责任分解到各级,防灾措施落实到基层;出台了《六安市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明确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布、地质灾害重点威胁对象与范围、重点防范期和主要防治措施。汛期特殊时段,由5名局党组成员带队,赶赴各地,重点督查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值班值守、巡查检查等,有效防范化解了重大安全风险。

2、建立健全防灾体系,筑牢安全防线。健全完善乡镇、村、自然资源所、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服务支撑单位“四位一体”的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实现了重心下移的扁平化管理;周密制定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演练预案,帮助群众了解避险知识、熟悉应急预案、避险撤离路线、避险预警信号,提高基层群众自救互救和应急避险意识和能力;加强地质灾害科普教育和防治基本知识宣传,利用“4.22”世界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5”环境日和全国土地日等重要时段,发放宣传单页7000余份,有效提高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的识灾、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3、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有效遏制事故。坚持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全面摸清地质灾害隐患点变化情况,避免出现“盲区”、“死角”,对所有地灾隐患点推行“台账式”管理;按照“一点一策”的要求,完善各地质灾害隐患点“两卡一表”(防灾明白卡、避险明白卡、防灾预案表),逐点落实了监测预警和防治措施,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拿得出、用得上、顶得住;积极组建了市地质灾害防治专家库和两支地质灾害应急调查队伍,积极邀请地灾防治专家120人次驻守各县区,对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重点巡查和提供应急处置技术支持。

4、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及时转移群众。严格落实特殊时期日会商制度,加密与市应急、水利及气象等部门会商研判频次,联合市气象局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信息40次,面向防治责任人推送实时预警短信8000余条,为各级政府应急决策和群众自我防范地质灾害提供依据、赢得时间、争取主动;严格实行地质灾害速报及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在岗在位在状态;强降雨期间,累计提前预警转移群众1202户4170人;成功预报了19起地质灾害的发生,避免了地质灾害发生可能造成的40户177人的伤亡。

5、不断推进综合治理,牢固安全基础。主动对接,积极争取上级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今年以来共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地灾防治专项资金3907.29万元,完成搬迁避让初验61户,工程治理项目审查8处,排危除险设计55处,将有效消除将消除地质灾害对246户980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地质灾害威胁;为摸清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的构造和可能影响范围,准确判断地质灾害风险,提前采取避让或综合治理,我市率先在霍山县、金寨县启动地质灾害风险调查,重点对农村切坡建房和山地丘陵区工程建设等地做好高精度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危险性评估,不断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牢固夯实安全基础。

现在时近年末,雨雪冰冻天气多发,我们要继续绷紧防灾这根弦,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值守,防止低温雨雪冰冻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切实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发现、早处置,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损失。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重点实施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综合治理与避险移民搬迁、监测预警信息化等三大工程,筑牢地质灾害防治“生命工程”。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