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部署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二级市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19-10-02 14:20
字号: 打印 收藏

 

 

近日,自然资源部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工作部署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广华出席会议。会议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完善土地二级市场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的具体部署和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土地二级市场建设。

会议指出,完善土地租赁、转让、抵押二级市场是党中央确定的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近年来,自然资源部会同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土地二级市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要求,认真落实中央批准的试点方案,推进土地二级市场改革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的制定出台提供了实践基础。要严格按照中央审议《指导意见》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坚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方向,衔接好国土空间规划及相关产业规划,着力完善交易规则,创新运营模式,健全服务监管,促进土地要素流通顺畅,提高存量土地资源配置效率,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要明确土地二级市场建设的总体要求、总体思路及基本原则,准确把握土地二级市场建设的目标任务。要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以建立产权明晰、市场定价、信息集聚、交易安全、监管有效的土地二级市场为目标,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形成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规范有序、资源利用集约高效的现代土地市场体系。要切实落实完善土地二级市场交易规则、搭建交易平台、健全服务体系、加强监测监管等主要任务。

会议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把土地二级市场建设的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要深入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把贯彻落实好《指导意见》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明确目标任务,坚决落实到位。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工作谋划,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土地二级市场建设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周密部署、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深化改革研究,完善法律制度,试点地区要亟需发挥先行示范作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

会上,浙江、天津、江苏、山东、四川等省(市)进行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宁波、武清、南京、临沂、泸州、郫都等市(区)土地二级市场改革试点的成效,汇报了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最高人民法院、发展改革委、司法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国资委、税务总局、银保监会等部门有关司局负责人,各省(区、市)自然资源部门及相关处室负责人,部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