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页岩气实验测试技术研究》通过成果验收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0-04-30 17:12
字号: 打印 收藏

4月16日,由安徽省地质实验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承担的安徽省国土资源科技项目《页岩气实验测试技术研究》顺利通过成果验收。

相关专家表示,编制页岩含气性测试评价标准,可以统一页岩含气性测试过程的质量控制,使得所有测得的页岩含气性结果数据有效性在统一的质量水平上,保证后期研究的准确性。研究页岩气分析测试技术,提升页岩气检测能力,建设安徽省的页岩气检测实验室,对于安徽省页岩气的勘查评价工作都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安徽省自2009年以来,逐步加大区域内的页岩气勘探工作。安徽省煤田地质局、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等多家单位先后承担了多项页岩气调查、勘查与评价工作。勘查区块虽然都在安徽省内,但是相关的实验测试项目基本都由重庆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长江大学等省外检测机构承担。安徽省页岩气检测能力的缺失,对于安徽省页岩气的勘查评价工作无法提供支持。

据介绍,为提升省内页岩气检测能力,原安徽省国土资源厅于2015年9月28日下达项目任务书。研究所按照专业要求,组建了13人的研究团队。项目开展前期,研究团队系统收集国内外页岩气勘查过程中分析测试的技术方法。一方面了解国外几大油气公司名下页岩气测试实验室的测试项目,收集整理国内页岩气测试技术发展以及相关的标准、规范等资料;另一方面前往新疆矿产实验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调查研究院展开实地调研,学习实验室配套建设的思路以及页岩气含气量测试方法与评价参数研究项目。同时,研究所进行页岩气岩石学、岩石物性、有机地球化学、含气性测试和方法研究,利用页岩气现场测试仪器的接收与培训机会,参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课题项目页岩气含气量现场测试。陆续进行薄片制作与鉴定、X衍射全岩鉴定与黏土矿物测定等项目的测试和研究。在此基础上,项目组按照标准编制的格式编写了《页岩气含气性测试评价》标准文本,指导页岩含气性测试工作。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