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地环总站一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0-07-06 14:32
字号: 打印 收藏

6月29日,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合肥召开,会上发布了2019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由安徽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主持申报的“夏热冬冷环境浅层地热能开发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喜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据了解,“夏热冬冷环境浅层地热能开发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由总站主持并联合多家单位完成,以多个省部级科研项目为基础,历经10年产学研用相结合协同攻关,聚焦夏热冬冷气候环境下浅层地热能“成热规律、资源评价、热能交换、系统优化”的科学问题,集成研究形成了浅层地热能开发关键技术的重要创新成果。

该项目成果在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的规划、设计、建筑节能等方面,获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安徽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项成果研究发现了夏热冬冷环境浅层地温与气温冷热错峰的时空演化规律,揭示了浅层地热能赋存与气候环境耦合的机理,为长江中下游地区浅层地热能资源评价及开发利用提供了理论依据;率先将夏热冬冷环境耦合方法应用于不同地质结构、不同利用方式的浅层地热能资源评价与开发研究,创立了地表水热能资源供热制冷开发适宜性评价体系,为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相关规划、设计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研发了夏热冬冷环境浅层地热能高效换热、在线监测、地表水与地下水人工转化联合取热(冷)技术,创立了夏热冬冷环境地表水与地下水浅层地热能联合开发模式。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