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自然资源政策支持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

持续创新完善政策举措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0-12-17 17:55
字号: 打印 收藏

本报讯(记者 闫倩)12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自然资源政策支持脱贫攻坚有关情况。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在发布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原国土资源部和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持续创新完善自然资源领域政策举措,重点在四个方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应有努力和贡献。

一是为脱贫攻坚提供用地保障。在空间规划方面,指导各地根据市县乡国土空间规划,优化空间布局,支持贫困地区通过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保障农村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的空间需求。在土地计划方面,对全国832个贫困县每年分别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600亩,深度贫困地区用地计划指标不足的,可以预支使用。在用地审批方面,深度贫困地区建设用地审批实施特殊通道政策,保障脱贫攻坚项目及时落地。指导和督促地方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耕地保护红线、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和维护群众利益的前提下,用足用好土地扶贫政策,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

二是拓宽脱贫攻坚资金来源。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自2016年以来,允许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国家级贫困县以及省级贫困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流转使用。2018年以来,允许“三区三州”及其他深度贫困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由国家统筹跨省域调剂使用。通过实施跨区域的增减挂钩政策,统筹了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的空间资源,广东、浙江、江苏、天津、山东、福建、上海、北京东部8省市为贫困地区提供了超过千亿人民币的“真金白银”,为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三是维护搬迁群众权益。自然资源部今年先后出台两个文件,专项部署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的不动产登记工作,要求各地依法设置绿色通道,加快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的项目手续,保障群众权益。所有安置房明确于2021年6月底前完成不动产登记。

四是实施地质调查专项扶贫。在江西赣南红层区、滇桂黔岩溶区和西部干旱区等缺水地区成功找水打井1600多眼,总涌水量超过20万吨/天,解决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先后在贫困地区调查圈定绿色富硒土地2366万亩,支撑江西赣州、云南昭通、贵州黔西、黑龙江海伦等地建设300余处富硒农业产业示范园。指导贫困山区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建立健全监测预警体系,研发推广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设备,加强对重大灾害隐患监测预警与风险防控,有效减轻人民生命财产损失。积极开发地质景观资源,发展地质文旅新产业,在贫困区调查发现各类地质遗迹景观资源2200多处,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3处、世界地质公园5处、国家地质公园5处、省级地质公园26处,推动建设地质文化村10余处。在中西部贫困地区调查发现矿产资源地420多处,联合地方、企业共同评价了新疆玛尔坎苏富锰矿、大红柳滩锂矿和火烧云铅锌矿等一批大型、超大型资源基地,攻克一批资源节约集约与综合利用关键技术,有力支撑了矿业绿色与高质量发展,促进矿业开发惠民,探索“两山理论”实现的有效路径。

庄少勤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自然资源部下一步将从三个方面入手,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继续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使用政策。保持总体政策稳定的前提下,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下进一步完善调节的工作路径,通过省对省协商,开展节余指标跨省调剂。二是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作用,在更高起点上推进乡村振兴。在县乡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配置城乡基础设施,优化村庄布局,使农村发展在空间区位上得到优化和提升,在空间承载力上为乡村振兴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同时,因地制宜地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优化村庄空间结构,提升人居环境品质。三是制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用地保障政策。在县域范围内统筹农村产业用地布局,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产品加工要向县城或有条件的乡镇园区集聚,探索开展农村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增存挂钩,加大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的力度,同时进一步强化用地计划保障和审批管理。

除了在全国面上推进自然资源政策支持脱贫攻坚以外,自然资源部还负责牵头联系乌蒙山片区和定点扶贫6个县。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委副书记、县长沙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该县用好“土”政策,做足“地”文章,极大缓解了项目用地紧缺、扶贫资金短缺、土地耕种贫瘠三大矛盾,累计获得增减挂钩项目54个,已经跨省流转交易指标2500多亩,直接为县财政带来收益4.3亿元。充分利用土地开发整理特殊支持政策,建成高标准农田1000多亩,有力保障了当地380多户1500多名贫困户实现长期稳定增收。

发布会上,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司负责人赵毓芳就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在支持脱贫攻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主任吴登定就地质科技优势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工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