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六措并举筑牢耕地保护屏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1-04-01 16:51
字号: 打印 收藏

 

近年来,金寨县自然资源局持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六措并举,形成合力,筑牢耕地保护屏障。

一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年初,金寨县自然资源局联合金寨县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经济开发区)按照国务院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及耕地保护“八个不准”、“六个严禁”的要求,坚持对耕地实行用途管制,对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同时,加强县、乡、村三级耕地保护体系的监督检查,强化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及结果运用,切实把耕地保护制度落到实处。

二是扎实推进永久基本农田核查整改。根据自然资源部下发的永久基本农田问题图斑,组织专班深入核实,全面摸清全县47.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真实情况,对划定不实、建设占用和违法占用的,实行分类处理;对撂荒闲置的,分类施策,有序复耕复种,确保被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地块真实,面积准确,高效利用。

三是规范开展耕地资源质量分类。严格按照部省耕地资源质量分类规程要求,按时完成6个生物多样性和67个土壤条件补充调查取样送检工作,规范建成耕地资源质量“六层十性”分类指标体系,其相关成果已上报自然资源部审核批准,为下一步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耕地占补平衡及耕地保护等工作提供基础支撑。

四是及时恢复治理水毁耕地。积极争取水毁耕地复垦资金1210.14万元,对全县受灾严重的11个乡镇实施恢复治理,修缮损毁的水利设施和田间道路,加强水土保持和沟渠配套,切实提高耕地防灾减灾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生产、高产稳产。

五是认真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认真做好中河水库、宣商高速、天堂寨至陡沙河扶贫公路等重点项目占用耕地占一补一工作,对补划的地块严格把关,实行对等划入,纳入日常监管,确保全县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六是强化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巡查。坚持县、乡、村三级耕地保护执法监察巡查常态化,加强与农业农村、纪检监察、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部门密切配合,聚集发力,用“长牙齿”“严”起来的要求,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撰稿:朱厚花  审核:郑汉涛)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