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六安,我们一直在行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0-12-21 16:48
字号: 打印 收藏

自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部署以来,我市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聚力摸排,多措并举,扎实有序推进,抓实抓细抓好清理整治工作。

一、国家层面

7月3日,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动员部署开展清理整治工作。

7月29日,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农村建房行为“八不准”。

7月29日,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疏堵结合,保障农村村民建房合理用地需求。

9月1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部际协调机制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方案的通知》,部署开展摸排工作。

9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二、省级层面

4月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违法建房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压实属地政府特别是乡镇政府监管主体责任,对新增违法用地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处理一起。

4月26日,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实施意见》。

8月17日,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贯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

9月23日,安徽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9月28日,安徽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调整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同日印发《关于印发安徽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细化我省摸排工作措施。

11月20日,安徽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安徽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宣传工作方案》。

三、市级层面

7月2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作出批示,要求认真抓好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8月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叶露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了我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汇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坚决遏制违法增量的同时,结合卫片执法、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等工作,采取果断措施,积极整治、消化违法存量,把清理整治工作抓实抓细抓好,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9月3日,市纪委印发了《关于跟进监督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的通知》,严格执纪问责,全程跟进监督,并于9月下旬组织对县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监督整治工作落实。

9月7日,市政府办转发了《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方案》,要求各地不等不靠,立即启动摸排。

9月15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从加强宣传、强化监管、严格执法、强化督导等四个方面,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要求,硬化措施,压实责任,把“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严查处”落到实处。

9月18日,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的通知》。各县区均制定了农村宅基地申请和审批办事指南,全市乡镇基本建立了农村宅基地申请和审批一站式服务机制和部门内部联审联办机制,1788个村建立村级协管员制度。

9月23日,紧随省动员部署会后,市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分管副市长、市领导小组专职副组长孙军安排部署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各县区相应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形成了上下一体、联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9月29日,市委办、市政府办根据《安徽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实施方案》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县区、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方案,全面开展摸排。

9月30日前后,市及各县区均成立了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为常务副组长,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自然资源部门。同时,抽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建等部门设立工作专班,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10月12日,市农房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宣传工作的通知》。

10月22日,结合全市土地例行督察工作动员会,副市长孙军从压实责任、源头管控、推进摸排方面,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同日,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纳入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回头看”重点工作任务,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完成期限,狠抓工作落实。

11月25日,副市长孙军主持召开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专题推进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汪德满部署推进清理整治工作。同日,市农房办转发了《安徽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宣传工作方案》,并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

 

四、目前工作进展

(一)完成摸排

按照部署要求,及时开展了行政区划调整和摸排人员注册工作,全市新增2个乡镇级和4个村级行政区,修改了12个村名称和1个乡镇行政区划代码,完成市、县(区)、乡(镇)、村四级4978名摸排人员网上注册。加强摸排政策学习,先后组织摸排人员733人次参加了部、省摸排工作线上业务培训,并对乡镇、村信息采集人员进行了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指导,提高和增强一线排查人员实地摸排、核查及信息填报操作能力。

同时,市农房办及时将部、省下发的103096个疑似图斑占用耕地情况进行了套合、统计和汇总,并利用现有基础资料,提取全市耕地问题图斑6638个,用于辅助开展问题摸排。目前,已完成全部图斑的现场核查和信息填报,按照省级要求的时间节点上报了最终摸排成果,按时保质的完成了摸排工作任务。

(二)持续宣传

市及各县区充分利用广播、网站等平台载体,围绕发(“明白纸”、信息)、印(宣传册)、放(专题展板)、播(录音、滚动字幕)、讲(结合人口普查进村入户宣讲)、写(“八不准”内容及耕地保护标语)、贴(宣传画)、开(召开会议),持续、深入、广泛地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清理整治相关政策要求。据不完全统计,清理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悬挂横幅377条,群发手机短信300120条,张贴标语海报15800多幅,分发宣传资料231000份,宣传手册5000本,出动流动宣传车600余台次,电视台累计播放宣传内容60天,政策解读374篇,设置宣传平台、地点393处,召开会议252次。

(三)遏制增量

4月3日以来,发现的17个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目前已整改到位6个,下余11个正在依法依规查处整治中。

今年以来,市政府共批准了3个村庄建设用地批次,批准农转用面积19.5亩;全市共受理农村宅基地申请1528宗,已审批1002宗。

(四)加强督导

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过问并听取工作汇报,要求加大监督力度,确保清理整治工作质量。

10月中旬至11月初,市农房办对各县区开展了两轮督导,及时发现和纠正了部分乡镇摸排不全面、个别县区工作进展不快等问题。10月22日至23日,向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督导调研组详实汇报情况,并就摸排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11月19日,省纪委监委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对我市清理整治工作进行督导,给予了充分肯定,根据督导反馈的意见,我市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

后续工作,我们一直在进行中.......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