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牢地灾“防护网”,守护群众安居梦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0-12-28 16:56
字号: 打印 收藏

“大别山高过天,小路弯弯绕云间”红色经典《挺进中原》中的插曲,相信许多人都听过,我市地处大别山区,风景优美、人文淳朴,但地质环境复杂,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419处,直接威胁1024户4036人的生命和2亿多元的财产安全。尤其是今年汛期,我市平均梅雨量为1092.9毫米,是常年同期的4.1倍,全市突发地质灾害险情73起,防灾减灾的任务尤其艰巨。在这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市全面开展地灾防治工作,稳稳守护住群众的安居梦。

制定地灾防治方案

市政府制定出台《六安市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明确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布、地质灾害重点威胁对象与范围、重点防范期和主要防治措施。

 

组建地灾防治队伍

积极组建市地质灾害防治专家库和两支地质灾害应急调查队伍,邀请地灾防治专家120人次驻守各县区,对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重点巡查和提供应急处置技术支持。

 

(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申请地灾专项资金

自然资源局主动和上级主管部门对接,今年共争取地灾防治专项资金3907.29万元。

开展地灾隐患排查

坚持汛前调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全面摸清地质灾害隐患点变化情况,避免出现“盲区”、“死角”;按照“一点一策”的要求,完善各地质灾害隐患点“两卡一表”1000余份(防灾明白卡、避险明白卡、防灾预案表),逐点落实了监测预警和防治措施。

 

(现场调查)

加强地灾科普宣传

利用“4.22”世界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5”环境日和全国土地日等重要时段,发放宣传单页7000余份,有效提高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的识灾、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启动地灾风险调查

为准确判断地质灾害风险,提前采取避让或综合治理,我市率先在霍山县和金寨县启动地质灾害风险调查,重点对农村切坡建房和山地丘陵区工程建设等地做好高精度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危险性评估,不断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

 

加强地灾预警预报

落实特殊时期“日会商”制度,加密与市应急、水利及气象等部门会商研判频次。加强预警预报,联合市气象局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信息40次,面向防治责任人推送实时预警短信8000余条。实行地质灾害速报及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为各级政府应急决策和群众自我防范地质灾害提供依据、赢得时间、争取主动。

 

 

落实地灾防治责任 

成立市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组,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市领导带队,在汛前和强降雨时期对金安区、裕安区、舒城县、霍山县等地进行现场督查。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陈韶光在霍山县检查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孙军副市长在金安区现场督查)

汛期特殊时段,市局胡雪松局长和其他4名党组成员分别带队,赶赴各地,重点督查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值班值守、巡查检查等,确保工作责任分解到各级,防灾措施落实到基层。

 

(胡雪松局长在霍山县地灾现场调研)

地灾防治成果显著

强降雨期间,累计提前预警转移群众1202户4170人,

成功预报了19起地质灾害的发生,避免了地质灾害发生可能造成的40户177人的伤亡。

完成搬迁避让61户,实施排危除险55处,有效消除地质灾害对246户980人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

连续15年未发生因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