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 奋楫争先
——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书写群众满意答卷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1-07-28 09:48
字号: 打印 收藏

六安在市域范围内实现“交地即发证”;不到20分钟!六安二手房过户立等可取……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背后,是一份厚重的答卷。

严守红线 构建耕地保护新格局

仓廪实,天下安。耕地是关系百姓吃饭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决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着力构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新格局,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严守耕地红线,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全市自上而下层层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耕地保护责任网络。紧盯责任目标,开展目标考核,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规范占补平衡,确保补充耕地质量。今年以来,全市通过未利用地开发、低效利用地整治、废弃地复垦等措施,完成补充耕地1.36万亩。因地制宜实施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工程,新增水田面积2077亩,新增粮食产能49066.97公斤,为探索耕地质量提升工作摸索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严格用途管控,强化基本农田保护。落实永久基本农田对各类建设用地布局约束,严格管控重大建设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推动重点建设项目落地。

优化环境 推动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

“没想到现在出证速度这么快,太让咱们买家省时省心了!”石女士激动地说。6月15日,二手房卖家储先生和买家石女士在六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窗受理”办理存量房转移登记,提交全部资料后不到20分钟,石女士就成功自助领取了不动产权证。

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中,作为全市不动产登记主管部门,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实施“创优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不动产提升行动”为抓手,围绕“服务”与“效率”两大主题,通过推动信息共享、流程改革、扩大服务半径等多项举措落地见效,大幅度提升登记财产便利度,推进六安市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六安市自然资源局在系统上实现与税务系统融合协同,完善数据上实现实时共享和不动产登记全流程信息共享,为登记财产工作开展奠定良好基础。并扩大不动产登记线上线下“一窗受理”平台,线上平台全面覆盖一般登记业务。特别是企业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实现“一窗受理”,免收登记费,不动产权证立等可取,该项举措在我省树立标杆,使得六安市登记财产工作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皖事通APP手机端、自助终端上线“刷脸查房”和登记业务“掌上办”“网上办”等新举措,都让普通市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捷服务。

5月26日,安徽省2020年营商环境年度评价结果出炉,六安市登记财产指标达全省标杆水平,其中登记财产在材料、耗时、环节、费用、不动产登记土地管理指数5项测评指标中均为全省最优水平,较2019年度排名稳中有进。

改革创新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6月25日上午,六安华鸣房地产有限公司缴清土地出让金及相关税费,在签订土地移交确认书的同时拿到了不动产权证,标志着六安市进入“交地即发证”不动产登记模式,预计年底前实现市域范围全覆盖。

这是六安市自然资源局今年以来深化改革,锐意创新的一个缩影。

——创新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措施。深入实施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全市77项任务完成率94%,其中市本级达到100%。

——有序实施“多测合一”。出台《六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工作方案》,联合住建、人防、城管等部门制定《六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技术标准(试行)》,明确“多测合一”全流程涉及的测绘业务标准,为成果应用奠定技术基础。 启动“多测合一”信息化平台建设招投标,年内可完成信息化平台建设。

——配合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做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张图”平台建设保障工作,按要求向省汇交空间规划等相关矢量数据。目前,该平台现已投入运行。

——配合推进“标准地”改革。制定出台《六安市地质灾害危险性区域评估实施细则》《六安市压覆矿产资源区域评估实施细则》和《六安市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实施细则》。我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地质灾害和压覆矿产区域评估工作全面完成,已实现1宗“标准地”出让。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