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多措并举做好新形势下的耕地保护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1-09-23 17:06
字号: 打印 收藏

  做好新形势下的耕地保护工作,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国家经济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充分认识耕地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多措并举认真履行耕地保护职责,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摸清家底,做好耕地后备资源调查。以“三调”数据和国家下发底图为基础,从生态、气候、土壤、区位等方面,对其他草地、盐碱地、沙地和裸土地四类土地,逐地块开展调查评价,形成集面积、类型和分布于一体的耕地后备资源潜力数据,并与国土调查数据库实现集成,为科学合理开发耕地后备资源、规范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提供支撑。依托“三调”成果,对市域范围内的旱地、其他林地、其他园地等宜耕宜水地类,开展内业比对、外业核查论证,建立市级耕地后备资源储备库,分解下达各县区年度补充耕地和“旱改水”项目实施任务,最大限度挖掘新增耕地潜力、实施新增耕地项目,形成新增耕地指标。
  严格管制,源头减少非农非粮占用。坚持“不占少占”思路,引导建设项目合理选址,能用荒地的,坚决不用耕地,能用劣地的,坚决不用好地,能减少占用土地数量的,节约集约用地。强化土地执法,依法依规管地用地,依法处置违法违规建设占用问题,结合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扎实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住违法增量。与农业农村部门共同落实好“良田粮用”,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完善抛荒地复耕扶持政策、提升抛荒地耕地条件、推进抛荒地规模经营,结合秋种工作,“坚持皖西大地无闲田目标导向”,持续压实工作责任。做好设施农业用地保障和监管,有效保障农业产业化现代化。
  压实责任,推深做实“田长制”。已完成《六安市建立耕地保护“田长制”实施意见》的起草和征求意见,待省意见出台后及时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报市委审定印发实施。尽快建立以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以村“两委”成员或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为“田长”的基层耕地保护机制,建立以政府负责同志牵头、有关部门参与、保障“田长制”顺畅运行的工作机制,实施属地管理、分级保护、逐级负责,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耕地保护责任全覆盖的工作体系。(撰稿人:邬新星,审稿人:徐力)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