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 “建机制、扛责任、创举措”解决房屋征收“难安置”问题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1-09-24 09:12
字号: 打印 收藏

安置问题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年以来,六安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底线思维,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三位一体”推进“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部署要求,从“建机制、扛责任、创举措”等方面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集体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逾期未安置问题。

建机制。一是迅速成立专班。以自然资源、住建部门为主,从相关部门抽调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过硬的人员,尤其是从事征迁安置工作的骨干力量,快速组建了市、县工作专班;二是建立会商机制。针对专项治理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领导组成员单位定期会商,沟通协调,共同做好服务指导工作。三是落实“月报告、季调度、定期通报”机制。市领导组办公室每月汇总治理进度,每季度召开调度会,定期对各县区专项治理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并进行末位表态。

扛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双组长,市委常委、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为执行组长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强化包保责任。印发《关于填报县区“难安置”专项治理工作项目任务计划和包保责任表的通知》、《关于建立“难安置”治理项目包保责任制的通知》,分解用地报批、选房、结算、入住等多个环节任务,明确各个治理环节责任,落实县处级领导包保指导工作责任制。三是落实督导机制。从市纪委监委、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抽调人员组成督导组,开展精准督导、跟进督导、全程督导,以有力措施保障有效治理。

创举措。一是建立详实清单。印发《关于填报集体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迁后逾期未安置情况统计表格的通知》、《关于再梳理再排查再核实“难安置”项目数据的紧急通知》,统一摸排口径,做好跟踪指导,严格审核把关,规范数据上报。二是优化工作程序。在安置房竣工交付前,提前3个月组织被征迁户进行选房和签订协议,待安置房竣工交付即可按序交房。三是改进工作方法。鼓励同步推进征迁、资金、建设、安置等工作,从而实现有效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局面。四是提供多样化安置方式。对个别因房源不足且不愿购买超面积户型的安置户,采用将安置面积转化为购房券金额的方式,允许进入购房券平台进行选房。(撰稿人:邬新星,审稿人:刘凯)

标签:
关联信息